2005/02/21

第二章

文山突然覺得成熟了的靜思變得很像一個人﹐一個雖然分開了多年﹐但仍然時常想起的人。尤其是一雙眼睛﹐靜思與她一樣﹐都有一雙仿彿可以看穿別人內心的眼睛。曾經﹐多少次凝望著她﹐多少次給那深邃的眼睛吸引過去﹐多少次從她的眼睛中看見天上月亮的反映﹐就像把文山送進無重的星空一樣。不過﹐與她在一起的日子﹐她一直留著筆直黑亮的頭髮﹐眼前的靜思卻有一頭曲髮﹐還染了入時的暗紅色。

「方Sir?」靜思給凝視得有點不好意思。文山定過神來﹐乾笑了兩聲﹐企圖為剛才的失態解窘。「啊﹐我在想﹐你中學時是戴眼鏡的吧﹖」

「是的﹐去年剛做了激光矯視。小時喜歡躲在被窩裡看雜誌﹐變成了大近視。」

「你真的是雜誌迷。記得我曾經沒收過你上課時偷看的雜誌﹐那些外國消費雜誌﹐百多元一本呢。」

「方Sir﹐你以為我是迷戀名牌的女生吧﹖其實我一直都喜歡看這些雜誌﹐看看甚麼是成功的宣傳手法。對後來唸市場學﹐很有幫助。」文山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也許是自己一直太小窺學生了﹐他絕對想不到偷看消費雜誌的學生原來是為了理想鋪路。他想著自己﹐覺得自己多年來一點進步也沒有﹐連教學熱誠已冷得快要結冰了。

記得中學時代﹐文山一直都是劇社的成員﹐每次演出都投入非常。畢業那一年﹐在大學與演藝學院的取錄通知之間﹐選擇了進入大學的中文系﹐向自己當教師的理想前進。不過近年文山工作得不太稱心﹐令他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適合當教師。最近常常在想﹐如果當年選擇了演藝學院﹐今天的際遇會是怎樣呢?從前與他合演了多次男女主角的慧華﹐演藝學院畢業以後﹐考入了專業話劇團﹐近年還聽說她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她也曾來電邀文山往捧場﹐卻被他一次又一次借故推搪。他很久也不敢看舞台劇了﹐就連校內學生的演出也可免則免﹐怕勾起了少年時的回憶﹐怕她的成就映襯出自己的不濟。唉﹐快要校慶了﹐又是學校劇社的演出日子……

「林靜思﹐你是舊生會的會員嗎﹖三十週年校慶快到了﹐開放日你會回來吧﹖」

「噢﹐是嗎?也許是數年前搬家忘了向舊生會更改地址﹐完全沒有接到通知呢。有時間一定回去。」靜思說得有些不安。

「你一定要來﹐十月九日星期六是開放日﹐下午有舊生足球賽﹐以前學校的足球健將都會來﹐之後是茶會﹐晚上還有樂團﹑劇社﹑國術各種表演呢。」文山對自己的熱情很意外。面對著靜思﹐他的心裡很想找一個機會再一次見她。而校慶﹐似乎就是最好的場合了。他搞不清是因為她很像悅敏﹐還是欣賞她對理想的堅持﹐腦海裡一片混亂。

靜思一臉不知所措﹐對校慶的事不置可否﹐隨便向文山找個理由道別﹐就結了賬﹐匆忙推門走出咖啡店。靜思落荒而逃﹐並不是因為文山反常的熱情﹐而是「足.球.健.將」四個字﹐勾起了她的無法平靜的思緒。

5 Comments: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stannum, 居然這樣你把文山和悅敏連上了。好!非常好!你知道否,在我的心裏,悅敏是不會喜歡文山的。現在是一個過去,我不用為悅敏而擔憂了。

我想好的元素,也不需大改就可派上用場。很好玩啊!

2/22/2005 12:13:00 AM  
Blogger Man said...

stannum兄,你寫的文山有一點不銜接。我在第一章寫的文山,志願是當一名教師。在第二章變成了演話劇團。如果我最初寫的跟你構思的文山有點偏離的話,就讓我改了罷。

2/22/2005 12:47:00 AM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stannum, 某些在文章中的字,我看的只是亂碼。我也看不到你的留言,又是亂碼。

2/22/2005 01:39:00 AM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ar kit, 為了不混亂讀者,請到我的散文集看我回應你給我的寶貴鼓勵。

2/22/2005 02:12:00 AM  
Blogger Stannum said...

唉﹐接連擺了幾個烏龍。

Manfred﹕對不起﹐我寫呀寫的忘記了你文中「我的志願」的部份。想不到我不斷提醒大家要銜接﹐第一個犯規的卻是我﹗按玩法﹐應該是我改的﹐現在應該不會犯駁了。

Elaine / Kit﹕我更改上述內容後便立即去睡了﹐竟然沒有留意到亂碼了﹐現已再次更正啦。

謝謝各位提點﹗

2/22/2005 06:12: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