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2

第十八章

「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是下課的鐘聲,午膳時間,學生們都走出了課室,各自各做著喜愛的活動.文山呢?從前的文山,在午膳時間,他多數會回到教員室,努力地改薄,備課,所做的全是為學生.但今天,他不同了,下課響起了不久後,他已經步出校門.

輕快地踏步,文山在想,很久都沒有在外用午膳了,吃什麼好呢?其實吃什麼都不重要,最好是能遠離學校,遠得連學生的喧嘩聲都聽不到的地方,好好享受自己的私人時間.走著,文山到了一間不常有人到的小食店,靜靜的坐下來.

「文山?」背後有聲音叫自己,文山立刻轉過頭.
「莫老師?」是啊,文山見到了莫老師,而多年叫老師的習慣,還是改不了.
「不用叫我老師了,現在大家平起平坐呢~文山,你不是時常都出外用膳,今天為何走了出來???」莫老師關心的態度,使文山不猶得感到一份親切,當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看到莫老師的親切.
「嗯,在學校久了,倦了,總要出來回一回神.」就算對莫老師心生懷疑甚至失望,文山仍對他有一定的尊敬.

「我看著你每天都努力,以為你不會倦的,結果,還是要倒下來.」這時,莫老師從口袋抽出了一包煙,點起了.
「莫老師……….你………」這個動作,行為,實在令文山很驚訝.「是從學生處收回來的,要不要?」莫老師一點都不在意的問文山.

「莫老師,你為何會……..抽煙?你不是說過做人要克己守禮嗎?」
「克己守禮??是啊,做老師,一定要克已守禮,可惜我已經不想再當個老師了,”老師”這個枷鎖,令我失去了太多東西.」吹著煙,莫老師神色黯然.
「既然你不想當老師,你大可以解甲歸田吧,何以還留此地?」對於已生去意的文山,對莫老師的行為有著萬般的不解.
「文山,有時,做人怎能如李白般瀟灑,陶淵明般透徹??人在高處,很多時,有很多東西你不能放棄,也不容你放棄,金錢,權力早已經侵蝕了我,甚至要做一些過份的行為去保住這些東西……………人在此地,心已遠離.」一邊說,一邊抽著煙,在文山的眼中,莫老師變得蒼老,無助.
「那你也不用抽煙吧?身體髮膚,受諸父母,說到底,這是傷害身體的事.」看見莫老的無助,文山都不禁關心起來.
「哈哈……….那又如何??在不容我選擇的時空裡,抽煙是一種反抗,在人人都平等地,沒有選擇地呼吸新鮮空氣時,我有權去選擇我想呼吸的東西,我寧願用生命去換取一點點只能自慰的自由………..」說著,莫老師再用力抽一口.

這時,莫老師抽出了一枝益力多,喝光了,笑著對文山說「學生教的,能解煙味,有趣嗎?」這刻,文山和莫老師同時打了個哈哈,好像在笑,其實沒有誰是誰的老師,因為世人有太多東西老師不懂,也不是老師說的才對.「文山,先走了,到外散一散煙味……………….還有,在你還是個老師,還能當個老師的時候,做個好老師…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看著莫老師的背影遠去,文山生出了一種無奈.文山在想,要是自己還是被”老師”枷鎖著的時候,一定被莫老師最後的一句話感動得涕淚俱下,可惜,放下了枷鎖後的自己,聽到了這一句,只覺得是一句老人家的唏噓自嘆罷了.

在感慨的同時,文山的電話響起.
「文山?」是悅敏的聲音.
「是我啊,找我有事麼?」
「剛剛有人說自己是袋錶的主人,靜思的男朋友,想拿回袋錶.」
「那有問題嗎?」
「感覺有點怪………..」
「物主拿回自己的東西,有什麼怪?」
「怪就在怪在,袋錶的消息,我只對你和靜思說過,你不能通知靜思的男朋友,而那次在咖啡店看靜思的自我訴說的態度,好像不想再聯絡男朋友一樣……..」
「不要這樣多心吧,或許他倆中間有著突如其來的變化,就好我和你一樣….. 」
「但我始終相知道發生過什麼事…」
「算了吧,這是你的性格,改不了.」
「是呢?你在做什麼??為什麼教員室電話沒有人聽,你在外??」
「是呀~~~~今天….」說著,文山把剛才偶遇莫老師的一事告知悅敏.
「啊…………是嗎?莫老師竟然會這樣?」悅敏有點半信半疑,好像在懷疑文山會帶點偏激去看莫老師一樣.
「你居然不相信我?你好啊………不過,莫老師真的變了,變得不再是個老師.」
「或許是吧……」
「是呢,悅敏,我突然想到個好點子呢.」
「什麼????」
「假定你是偷試卷的人,最快的好時機,會在那時?」
「我想…….是在校內的話劇比賽當晚吧??話劇進行時,燈光只是集中在台上,其他地方都關了燈…….」
「要是我們設個局,便會有機會把賊人拿到手?」
「不要這樣天真吧,說說便成,那我就是李嘉誠了.」
「不是說說的呢,我早已想過這點子,而且為這個局起了個名字呢.」
「什麼名字呢?」
「”謝莫行動”」
「啊,謝幕行動??」
「是啊,如果當晚拿到的是莫老師,我除了多”謝””莫”老師多年的教誨外,還要他在教師的生涯來一次謝幕,說聲再會呢~」文山說得跳皮,使悅敏也笑了起來.

-------------------------------------------------------------------------------------


這幾天,仲凱都沒有找工作,他呆在家,回想過去的一切,想著,他致電給靜思
「靜思,今晚有空嗎?」
「什麼事?」
「我掛念你,想你今晚在我身旁.」
「是嗎?」
「那你能來嗎?」
「袋錶還未到手,我不會來.」
「袋錶不會因時間而改變價值,可惜你要的試卷,會因過了考試而失去價值啊.」
「嚇我嗎?」
「想你來罷了.」
「那好吧,等我.」
掛了線,靜思呆呆的望著電話,曾幾何時,靜思多麼希望能和仲凱過個晚上啊.

下了班,靜思到了仲凱的家,一言不發,仲凱已經把靜思壓在牆上.
「胡仲凱,幹什麼啊!」
「我要繼續得到你.」
「不要再威迫我,你可知道我寧願放棄一切,都不願接受威迫.」
「那我用暴力吧!」
仲凱用力向前一踏,身體已經封住了靜思的所有逃走路線.,不過就在吻下去的一剎那,仲凱停了下來…..
「離開,讓我離開這個範圍」早有準備的靜思,就在仲凱踏前的一剎那,從手袋拿出了小刀指向自己頸上的大動脈,一副寧死不屈的樣子.

「為什麼啊?難道你真的這樣討厭我嗎?討厭我得到你嗎?」
「討厭你,得看是什麼時候,沉醉在自己的回憶時,你是十分美好,不過止於那日.」
「那日?」
「是,就是你設局要得到我的那日,那刻起,你變得絕對討厭.」

2 Comments:

Blogger sos said...

kevinericwilliamandrewjuliancarsoncalebmasonrobert
hunterjoshuadanielethanhenryjacobdavid
michaeljose
blakejosephjesusnathansamuelisaacstevenjocely

8/11/2009 01:42:00 PM  
Blogger virstock.com said...

Dofus Kamas|Prix Moins Cher Dofus Kamas|Kamas par allopass|Dofus kamas audiotel|Dofus kamas par telephone sur Virstock.com
Meilleur prix dofus kamas stock de dofus kamas

Prix moins cher dofus kamas vente

Dofus kamas sur www.virstock.com dofus kamas

Dofus kamas vente virstock virstock virstock

www.virstock.com/jsp/comments.jsp

2/23/2010 07:3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