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3

第八章

九時,咖啡店,悅敏和靜思,分享著一片蛋糕.

人,其實和蛋糕沒有多大分別.

小時候,人就像一件雪芳蛋糕,你看到它的外表是什麼,内裡就是什麼.

大了一點,人就像小時候總會吃過的三角形古朱力蛋糕一樣,懂得用一層薄薄的朱古力,來輕輕的掩護自己,來吸引你.

人大了,就會變成一個真真正擺放在廚窗來吸引客人的蛋糕,美輪美奐的外表,永遠吸引住你的目光,可惜的是,就算知道了名字,你也永遠猜不透這蛋糕的構做.鋪滿了朱古力,或許下面是一層層軟棉棉的蛋白蛋糕.又或許,一層層的蛋白蛋糕內,又會加上甜入心的忌廉,又或許,甜入心的忌廉內又會加上新鮮而又看似熟透的芒果.

不過,不到嘗過後,你都不會知道,這些看似熟透的芒果,原來酸得能掩蓋了一切,對這蛋糕的印象,只有一份酸得接近苦的味道.

所以人便需要經驗,用經驗去預計猜不透的事情.

而這刻,有兩人同時用叉,分開著一件剛剛放在檯上,還未知道是什麼味道的蛋糕.

同樣,在悅敏面前,有一個猜不透的靜思.

除了相遇時的招呼,靜思沒有再作聲,甚至連蛋糕,都是對著餐牌輕輕一指來代替言語,令手中還拿著袋錶的悅敏,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蛋糕放在面前,靚思才開口:說「你猜猜這件蛋糕,究竟會是什麼味道?」

約會的目的,是因為那袋錶吧?為什麼她對那袋錶毫不著緊?這令悅敏都心急起來,問:「林小姐,我想你應該問的是有關於那袋錶吧?」

「嗯…還有,叫我靜思就可以了.」靜思依然對袋錶不聞不問,只是慢慢把蛋糕細分得像一件小擺設.

「是你約我出來的吧?為什麼你毫不著緊?我的時間可不是給你白花的.」是啊,另一邊,還有莫老師的事纏繞著悅敏.

「那對不起吧~但誰說我不著緊?由我相約你到這刻,我都十分著緊那袋錶.」

「那你為何不問我拿拿袋錶來看?」

「嗯…那是因為我在享受著吧?我期待那久別重逢的興奮,卻又害怕原來只是一場誤會的失望….同一時間擁有兩種極端的情緒在心裡,那動忐忑不安與波動,人生不是很多時刻可以享受得到的.」

「那叫享受嗎?這樣只叫辛苦.」

「是不懂得面對,才叫辛苦吧?」

悅敏想反駁,卻又反駁不來,靜思的話,實在有其道理.試問誰會一出生便喜歡吃辣?但是,當懂對得面對後,有人便會品嚐,甚至無辣不歡,變成一種病態.

而悅敏從靜思身上,便感覺到這一種病態.

「算是我不懂吧!袋錶在這裡,我想我要走了.」悅敏站了起來,想把袋錶給她.

「你給我袋錶有用麼?你知道我是袋錶的物主了嗎?」

「不知,所以現在要給你看看.」袋錶還握在悅敏的掌心裡.

「悅敏,可否等多一等?讓我說說有關這袋錶的故事後,才給我看?」

「為什麼?」

「讓我可以再一次沉醉在那袋錶的小故事內,就算在你手中的袋錶是個誤會,都不會落得一場空吧?」

靜思的說話,說哀求又不是,但卻令人難以拒絕,況且,她也想聽聽有關這袋錶的事.「那好吧.」敏再次坐下來.

「那袋錶,我曾經是擁有者.」

「現在呢?」

「還了給人家.」

「那有什麼值得你去回憶?」

「嗯………當一個人將一件珍而重之的物件交給對方,對方會怎樣想?當時,我看著那停了的袋錶,感覺是感情永遠能停留在最真摰的一刻,是一生不變.」

「現在呢?」

「現在,或許我再看到那停了的袋錶,只會覺得我和他只屬於那一刻,而且只有一刻.是一個笑話.」

「嗯…….」悅敏不能不認同靜思的話,熱戀過後,其實多數都是一個笑話.

「你想故事動聽一點嗎?」靜思突然問.

「為什麼這樣問?」

「現在,我已經浮在思海裡,但如果我看到那袋錶,我的故事會更加有感覺,相反,如果看到的不是我所說的袋錶,我的故事絕對不會動聽,甚至令說故事的興致都會失去.」

「我已經擁有了一個動聽的故事,為何要因為多一點感覺而有機會去輸掉整個故事?那種賭博誰會做?」

「有,人人都會,這就是戀愛,人人都想對方愛多一點點,卻不知不覺間失去了整個對方…」

「那我應拿不拿袋錶出來好?」

「現在,拿不拿出來,對我說給你聽的故事感動程度,已經沒有關連了.」

「為什麼?」

「說故事是互動的,你沒有感覺我如何落力也沒用,而因為你問” 那我應拿不拿袋錶出來好?”,就代表你明白那明知有機會因少失大,但卻又想去試一試的賭博心理,那你便能投入…….至於我…..不用了,我已經完全浸在自己的思海裡.」

悅敏看著靜思,生出了一種莫名其妙的深寒感.

3 Comments:

Blogger ar kit said...

"人人都想對方愛多一點點,卻不知不覺間失去了整個對方"

很多現實既寫照...

3/03/2005 03:10:00 AM  
Blogger 萱言 said...

可能我太累了,你的行文太多行距,不斷動用滑鼠,差點消耗了看下去的耐心。幸而寫得不錯。

3/05/2005 07:10:00 AM  
Blogger 阿浩 said...

多謝~

我會改善一下......是格式吧??

3/09/2005 03:1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